覆水倾舟

已经退圈了

常青树下候凤鸟

人设是借我家大哥@锺 的

惠循

  惠的记忆力不好,他总是为此苦恼…

他记得一个人喜欢凤凰,记得一个人很爱自己,记得一个人的名字让自己难忘,但他似乎不记得那个人长什么样了

  那个人辞于一棵榕树下,当时寒风正盛

“为什么人总是因离别而变得狼狈?但我又不算‘人’啊!”

……

惠拉着一个人,可能是被吵得不耐烦,那个人开口言之:

“惠州!这不是值得你哭的事!到我走的时候不要哭!”

“好…好……”

……

分离之时,眼前青年先行开口说道:

“总之,勿怪,勿念,再见。”循州清冷的话语发出,配着寒风,颇有几番意境。

“哥,再抱我一次,可以吗?”惠开口,发出最后的离别邀请。往日爱哭的少年,今日眼神出奇坚定,面前之人沉默片刻,随后微微张口,阳光透过榕树的叶子,衬得对方眼神格外的沧桑…“好,谁会在意的最后一次?”惠眼前之人上前一步,张开双臂环住了他,很轻,很小心,就像面对着一个小孩一样。惠却紧紧的抱住对方,格外在意这最后的相拥。那一刻,时间仿佛静止了,直到分开之时,惠还像个呆愣的小孩。


  循走了,他没死,只是已经完成了他的职责,他变成了个普通人。像个普通人一样活着,像一个普通人一样死去,不断重复,难以脱轨。惠有空会去寻找循,他第一次见到循时,他是一个上进的书生,拉着惠称兄道弟,共同吟诗作词。

“唉,这位兄台,待我考取功名,来日我必将报答你”

“不必不必,兄长如愿即好。”


一日,惠再次来到这里,却听到许多人的闲言碎语“你听说了吗?循家的那个穷书生,病故了!”

“是吗?他可是咱这有可能提状元的人啊!太可惜了”……

“是呀!天妒英才啊!”

他,死了。惠没有在此多留,只是哀叹三声,转头离去。而那穷书生的坟前,毅然多出了一束黄菊。

  惠见证了循的很多世,或孤独终老,或功名远扬,或平淡无味,或幸福安康……“哥,你的生活还真是多彩啊”


  惠最后一次见循,他正值青年,热血沸腾,是一名参与“罢学风潮”的学生,虽然文采奕奕,但眉骨间尽显刚烈。在那之后,惠再也没有见过循。

  解放战争结束后不久,广东地区迎来了解放,满身伤的惠累了,他很累,他想起了循,不知他过的如何。但无奈,惠的记忆力过分不好,加上战争的折磨和摧残,他已经记不起循的样子了,他在那天走遍了广东…梅州、河源、汕尾……到处都寻不到他。数百年未流泪的他,此刻宛若变回曾经那爱哭的少年,来到分离的榕树下怯怯的流着眼泪。当时广东正值秋天,却还带着夏天的炎热,暖热的秋风拂过他的脸颊,像是给予他一份无形的安抚。

  惠渐渐释然了,他借着回忆,摸索到了曾经那个穷书生的坟墓前,四周很荒凉,充满了战争的痕迹,本就简易的墓碑此刻爬满了裂痕,甚至出现了一个缺口。惠什么也没有说,只是再一次献上一束菊花,还有一朵假木棉。

“愿君安康,在此献花,致曾作为英雄的你。”


世界观是我设的


圈子好冷,故来热圈,顺便支持一下我的好大哥的文:https://shijieshang19498.lofter.com/post/7431d55e_2b868255c?incantation=rzah0VsRLLi6 

评论(10)

热度(2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